今天養雞雞不特別出任務,但是想要和大家分享這兩年來,養雞雞的生活變得超忙碌的原因我一邊唸書一邊工作,這一路的過程,關於年紀輕輕唸EMBA的心得

其實很常養雞雞會被問到:你唸研究所?EMBA?那麼年輕?怎麼可能?是不是沒有學歷的?

我相信這是非常多人聽到我在唸EMBA都會有的問題。對的,我是屬於EMBA年輕的族群,但其實:念了淡江國際行銷EMBA以後我發現,許多年輕人都很努力、比我努力,雖然我算是比較年輕的,但EMBA的年輕人不只有我而已!

在EMBA的這兩年,身為「半工半讀」的學生,我們下班後趕著來唸書,一樣要作報告、一樣要作唸書研究,週末努力參與社團活動,到了二年級還要努力寫論文,當然EMBA的交際活動一樣都沒有少,這樣忙碌的兩年來,我學到了什麼?我擁有了什麼?

10407164_10203253009364991_9159616797960207274_n  

當然我擁有了碩士的學歷,但學歷是求學的一個榮譽階段,除此之外,我有以下幾點想和大家分享,這些是我在唸淡江EMBA獲得的:

  • 知道大家靠什麼變的有「本」
    雖然年輕人不少,但大多EMBA的組成還是比較資深的大哥哥大姐姐們(當然很多資深人士會選念國立前段班的EMBA,但前段班的私立EMBA會有很多以前的校友回籠,如:老淡江人都是很優秀的,情感因素會選淡江就讀,這為淡江帶來很多元的面向。另一種也很多人是考慮上班地點選鄰近有EMBA的學校就讀的),所以從EMBA我可以知道,大家都是怎麼讓自己變的更”有本“。因為各位大哥哥大姐姐的經驗和工作,我可以知道自己可以往哪裡去可以讓自己往“小富婆”方向前進(不是小腹婆喔),這對年輕來說: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。

  • 得到一般人不會分享的「失敗經驗」
    馬雲曾經說過:要學習人家的失敗經驗。每天報導都在告訴我們大家成功的經驗(包括養雞雞這邊文章的上一點,其實也是吸收人家的成功經驗),但是其實人人都有失敗的經驗,但是可能不夠光彩、或是不精彩沒有看頭,失敗的經驗分享微乎其微,更別說網路上有失敗的經驗分享了,都失敗了埋頭不說,日子更是要過,當然沒空網路上分享。但是在EMBA裡面,大家不吝嗇分享自己失敗的經驗,能夠讓你在未來下決定的時候,對可能的危機繞道,這可能一下子就為你省下了很多的錢呢!這點養雞雞真的相當的感激。

  • 時間分配,我和大家都一樣,只有一天24小時。
    養雞雞的工作其實相當忙碌,但是要兼顧課業的關係,我必須知道什麼事情是重要的,將事情排出輕重緩急,提早將事情做好規劃,因為我和大家一樣,一天也只有24小時啊!因為:工作很重要、家庭很重要、朋友很重要、愛情很重要、夢想很重要、學業很重要,但最重要的是你,要記得把時間做好分配,均衡很重要。

  • 協調分配的能力(前提你必須知道大家都是個咖)
    因為養雞雞的年紀比較小,因此通常需要作執行的工作,但就算是執行的工作,就時常碰到需要協調的事情。或許在公司你還可以用長官的壓力施壓、或許朋友間你還可以委屈一下好朋友,但是在EMBA裡面,你要知道大家都是個咖,懂得讓自己犧牲一點,讓團體生活可以開心、團體事務進行可以順利,這能力在EMBA獲得許多。

  • 知道EMBA的人為什麼厲害,因為他們作任何事情都是全力以赴的。
    其實求學以來大家或多或少參與過活動,但是不得不稱讚EMBA聯賽的活動規模,真的非常的用心、週到,例如:運動活動前後一定會有餐敘,活動現場一定會有表演,食物、水分、裁判、防護員漢醫療團隊通通都到位,就連主持人都一定是專業又有趣的,這當然可能花了不少的財力,但不得不說,把這活動辦好的主辦單位,一定也是平時在公司裡面忙翻的主管,卻有這樣高水準的活動流程,大學生都應該要來看看!什麼叫做負責、做事就做到最好!

  • 知道運動的重要
    看看EMBA的大哥哥姐姐,有在運動的人肯定看不出真實的年紀!這點真的真的太重要了!有運動的人在精神、體態、皮膚與健康的表現,都比實際年齡小了有10歲以上,甚至更多!這讓養雞雞真的不得不好好正視自己超不愛運動這件事情,想要積極改善!

  • 知道當學生真好
    這最後一點當然就不必說了!當學生真的是最無憂無慮的,只要上課好好吸收,下課好好吃飯(喂)青春的小鳥一去不復返,但唯一能作的就是把握當下,一直當學生、終身學習。

上面講了很多,這些都是我親身經歷的感想,但警語還是要出現,要告訴大家:

  1. 就算是一樣的環境,每個人獲得的感受和經驗肯定不同;這就像是:老師都是一樣的,考100分的學生和考0分的學生起跑點都是相同的。
  2. 因此不論前人的經驗是怎麼樣,自己親身體驗,把手放開用力去抓,抓到了,才是自己的。
  3. 我很贊成年輕的時候來念EMBA,因為你有一些的社會經驗的歷練,你知道自己哪裡不足,趁機你有機會好好充實。並且最最重要的是:你可能還沒有家累,所以你可以比別人更輕鬆,等到成家立業時候,想要唸書可能又必須等到下一個階段了,否則蠟燭三頭燒,可能不是一天24小時可以應付的。

講了那麼多,如果你年輕並且有興趣唸EMBA,先把學費賺足(當然也有就學貸款的資金方式),歡迎你/妳來當我的學弟妹。

最後期許大家:莫忘、初衷。

arrow
arrow

    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